特輯

官田生態屋
考工記+陳永富建築師事務所

Eco House in Tainan
Origin Architcts & Planners + YeongFu Chen RA

面對台灣農村的日漸衰敗,Ben & Ema 選擇由城市搬回鄉村,致力於生態復育及有機農耕,試圖為台灣的農村及農業尋找另一個春天。Ben & Ema 希望他們這棟現代化的房子也成為生態與永續的最佳典範。

在設計初期,我想到小時候在鄉下田裏及水塘常見的土虱,生猛有力且能適應各種環境。這個意像一直存在整個設計的過程中,不只反應在空間的型態,也隱喻著 Ben & Ema在農村所要做的事。

低耗能及再生建材的使用,使這棟房子的性能遠遠超過台灣綠建築的要求。面對南台灣炎炎夏日,除了隔熱遮陽之外,更利用造型引進南風,使得微風徐徐穿堂而過。梯間頂端的「望樓」,造成煙囪效應來促進通風,也成為觀賞夏日嘉南平原午後雷陣雨的包廂。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