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 日本竹中工務店

Miaoli Hakka Cultural Park
Ricky Liu & Associates / Takenaka Corporation
攝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廖學藝竹中工務店、大野繁

長期以來,「客家」以漢民族之民系、中原士族之後為共同記憶,在廣泛的遷徙、分散與凝聚的歷史中,形成一個具有特色的族群,並受到各界的重視。許多客家事務的保存,過去主要是依賴民間的力量,近年來學術研究單位、文化教育機構、政府相關部門,在觀光旅遊及客家文化推展工作上,也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本案計畫目的在於籌設長期性、系統性與累積性的國家級文化研究機構,其目的不僅戮力發掘台灣在地客家文化資產,保存自然、人文歷史及風土特色,還擴大格局至海內外的客家,重新思考與建構「客家文明」;藉由博物館的組織運作機制,針對客家族群的物質與非物質文明,從事收藏、分析詮釋與展示推廣工作,期望成為未來全球客家文化的研究重鎮。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