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台南市裕文圖書館
張瑪龍+陳玉霖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Yuwen Library
MAYU architects
攝影/柯貴祥、陳玉霖

台南市裕文圖書館屬於台南市立圖書館之分館系統,館址位於台南市東區虎尾寮重劃區,主要服務對像為台南市東區及仁德區市民。基地北側臨18m裕文路,與裕文國小對望;西側臨20m裕信路,為本區主要之南北向林蔭幹道。東側於同一街廓臨接既有之裕聖裡活動中心。南側以12m裕信三街與裕聖公園及附屬籃球場、槌球場相隔。其餘週邊街廓皆為透天連棟類型住宅區。本基地面積2,965m2,建築物樓高四層,總樓地板面積3,144m2,工程經費約一億兩千兩百萬元,計畫藏書量11萬冊。

圖書館傳統上是一處有關閱讀的場域。但在現今的媒體時代,影音數位媒體及網路資源已成為圖書館館藏的重要成分。因此在圖書館內,書籍的閱讀、媒體的觀看、螢幕的凝視等視覺行為與感知活動相互指涉,主客體之互動處於流動不居的狀態。為使建築能捕捉此種時代的象徵意義,凝視與觀看兩種概念因此成為本案設計的主導因子。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