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races of Time
/ By Tsai Yuan-Lian

In order to test the functions within its lifespan, time must be added to the three dimensions of the environment.

時間的痕跡
文/蔡元良

三度空間的校園環境,其最終挑戰是在生命週期內能否適用,因此有其時間向度。

感謝台灣建築獎評審給予馬祖高中設計的肯定。
時值2003年秋天,馬祖高中算是台灣「九‧廿一地震」後的後期校園重建案。雖與地震無關,當時教育部注意到離島校舍窳陋與不足的狀況;以馬祖高中為例,原有校舍多於戰地政務時期興建,除了因陋就簡,還有若干結構安全問題。為了彌補長期以來離島資源短缺,並提供符合現代教學理念的空間,始有本校園規劃及重建案。

馬祖列島所在位置,就台灣而言,算是離島中的離島。雖然偏遠,然而海上錯落的花崗岩島嶼,與島上獨特的閩東民居建築,已達文化遺產保存的標準,彌足珍貴。由於列島的丘陵地形,傳統民居依山勢而建,下方臨海,是典型的以漁業為主的澳口聚落。聚落的有機成長方式,與木、石、瓦所形成的地方空間語彙,給我們極大的啟發。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