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My Fate, My Mission
/ By Chien Hsueh-Yi

History is about the past that faces the future in the tides of the present. This is a project attempting to find a guesture of eternity under the bondages of time and history.

建築—我的宿命‧我的使命
文/簡學義

歷史看似僅止於「過去」,卻也在不斷湧現的「現在」之中迎向「未來」,此一建築在「時間」與「歷史」的束縛下,試圖尋找一個趨近「永恆」的姿態…。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案從競圖開始,我將它視為一個歷史與文化的責任來承擔,因應台灣顛簸的國家歷程與處境,「以國之名」建立的台灣歷史博物館,擔負著凝聚一個多元族群向心認同與集體人格意識建構的責任。
建築也成為博物館展示的一部分,共同訴說著台灣的歷史與故事。基地環境是一片重劃後「無名」的土地,掩蓋在時空底層的,卻是豐富疊積的人文與自然互動變遷的過程。所以以一個「復育」的概念,讓大地經過休養生息,恢復自然的活力,土地本身就是一個記錄了因果循環的歷史。
展示由進入園區開始,建築以「渡海」、「鯤鯓」、「雲牆」、「融合」四個主題展開,以「抽像」的「象徵」與「意象」,連結族群的共同記憶與歷史。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