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ing Taiwan over the Ocean
/ By Charlie Xue

China's mega-constructions and mega-events over the past two decades have shadowed Taiwan, whose architecture still developed under the conditions of self-cultivation and manners.

隔海望台灣
文/薛求理

過去20年來中國大陸建築的量大面廣,各種事件活動和隨之而起的城鄉建設聲勢浩大,蓋過了臺灣。…在這樣的陰影下,臺灣本土的建築設計活動,一直在修養和禮儀的制約下進行。

臺灣是個島,論面積,比隔海的福建或浙江省要小;論人口,比北京或上海略多。100多年來,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和建築一直在走著自己的獨特道路。一如彈丸之地香港,也在走著自己的道路。這正是大中華殊途的美麗之處。 篳路藍縷,大中華土地上的人民,一個半世紀以來,都在坎坷地追尋著現代化的道路。在科學技術上,超英趕美,有現成的道路可走。建築學上,如何表達本地的特徵、生活、文化,如何走非西方化的現代之路,則並無現成的先例可循。
過去20年來,筆者在兩岸三地和海外,都和臺灣的學者、建築師有所交往。就知識份子或專業人士而論,總的感覺,大陸人士比較激昂冒進,香港人士商業功利,而臺灣人士則溫文有禮。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