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東和鋼鐵桃園廠行政大樓
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

Tung Ho Steel Enterprise Corp. Taoyuan Works
Steven CF Chang Architects AIA
攝影/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有關環境
相對狹小的用地:將機能垂直堆疊,儘量留設空地綠化,及地面人車動線與停留空間。將大型活動置於三樓開放式「上廣場」,兼做行政區辦公及訪客可以驅車進入的入口廣場,有大型集會及展示(東鋼常有的活動)可以風雨無阻的在此進行。

前低後高的地形:利用基地斜度,用寬闊緩坡盤旋而上至三樓「上廣場」,將行政、集會、展示等公共性空間配置於可以遠眺展望的建築上部區位(三、四、五層),留下草坡樹叢及滯洪池水域做為龐大廠區與外界銜接的綠色緩衝帶斜坡前景。

濱海的陽光、空氣、水:有時晴空萬里,有時風雨驟作,搭配濱海善變的氣候,本案有機的留設挑簷與陽台,配合避風的開口(窗)尺寸,及中央長軸挑空區的長條天窗與氣窗,加上「上廣場」可調節的擋風直軸大窗以及四周外牆採用具絕緣作用的中空水泥版,建築可盡情的與大自然的呼吸互動。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