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Localized Applications of BIM
/ By Lin Wei-Yu, Huang Chin-Yao, Huang Yu-Chien

Although BIM has many advantages, its performance will be compromised if the habitual regulations and methology from applying CAD are not changed.

BIM於事務所在地化之應用
文/林煒郁、黃郅堯、黃昱健

雖然BIM平台有著眾多的優點…但是只要整個專案執行過程,在法規檢討或部分地CAD仍保留差不多的工作流程、方法及效率,那麼BIM將沒有足夠的魅力讓事務所有股衝勁想要改變。

台灣建築業界近年對於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這個名詞認識度大增,幾乎可用炙手可熱來形容。有關BIM比較明確的概念其實可追溯至10餘年前,但因當時電腦的處理能力無法執行龐大的資料庫,只能算是萌芽時期。直至現今拜電腦硬體科技進步之賜,軟體功能也隨著大幅躍進。
過去在傳統營建產業作業流程所遭遇的困難及課題,包含從設計及分析檢討決策、執行過程檢討與反饋、施工管理與進度的掌控、竣工後建築物使用的管理維護應用等,也因為有了這不斷進步的電腦科技,幫助我們從手繪、電腦繪圖、電腦輔助設計、直至今日的建築資訊化模型,也都能逐漸的克服這些挑戰。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