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 Revolutionary on Drawing Board—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 By Lai Chao Chiun

The technology of BIM will change the tools and platforms of architecture, and eventually it will change the perspective of architects and the conditions of their practice.

建築師的繪圖板革命─建築資訊建模
文/賴朝俊

BIM科技所帶來的建築師工具,平台或說環境的改變,將改變我們建築師的思維與執業環境。

近十年來,BIM已如海嘯般衝擊著不但是身為建築師的我們,也對歐美先進世界的工程師、營造商、開發商與政府在工作上產生非同小可的影響!引用「BIM Handbook 2nd version」 一書作者,目前仍任職於喬治亞理工大學的Chunck Eastman教授,在他所寫的這本書前言:「…從7前年「建築資訊建模(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或稱BIM這一名詞初次被導入營建業之後,它開始變成營建業技術核心內少數的嘗鮮者間的流行語,囊括了設計、施工和建築營運等所有的層面。世界上建築、工程和建設公司的多數領航者都已經把那些早期、以CAD為基礎的技術拋在腦後,並將BIM應用於幾乎所有的計畫案之上。其他主要的公司也正順利地開始從CAD轉換到BIM。BIM解決方案現在的關鍵技術,也由以前所有提供CAD解決方案的營建業技術供應商所提供。此外,發展各種附加解決方案來延伸主要BIM軟體功能的新技術供應者的數字,也正以指數式成長當中。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