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BIM's Technological Framework in Construction
/ Compiled by Editorial Department

Insufficient professional support, 2-dimensional perspective or low quality coordination among other problems might result in failure of BIM. Good communication is prior to any other task.

營造施工端BIM操作迷思
文/編輯部採訪整理

導致BIM出問題的因素,可能原因有:工程專業不足、仍然是2D思維、整合有困難…等。良好的整合必須有良好的溝通工具。

工程專案的架構(施工)
BIM資料庫由於具備支援專案的QDCSE(品質、進度、成本、安全、環境)特質,且具有良好的溝通工具、介面整合管理、資料一致性的魅力,已成為工程業界不容忽視的工具,但BIM過程介入有一定難度,營造施工端思考何時導入BIM,通常會從成本投入的價值回饋著眼,但價值是否是導入BIM過程中考慮的唯一參數?除價值外,成本投入後,機能是否跟著上升?成本何時回收?如何減低錯誤成本發生等,都是導入BIM的重要參考點。
目前推動BIM過程的困難,在於其門檻唯有大型營造廠可以負擔,目前仍無法普及大中小型營造廠,因此無法有效銜接從設計至施工的完整過程。即使有足夠成本導入BIM,仍有各階段資料不一的情形,導致資料不一致的原因有:接力棒的合約架構,造成資訊斷層、源頭的2D作業思維、定案的文件不斷更新、缺少同步的工具等。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