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amekeeper到Poacher之省思?!
文/郭瓊瑩

A Reflection from Gamekeeper to Poacher
/ By Monica Kuo

近日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苑都更案成為全國關注的議題。「都市更新」程序與標的頓時成為全國討論居住正義之焦點,而「都市更新條例」也成為要檢討是否涉及不正義之法令障礙。攤開臺北市地圖,如果細心閱讀,將會發現「文林苑」都更案所在位置,其實是士林舊街之一部份,它是雍正年間最早的士林市場正好夾在「後街」與「前街」中間地段。就現有都市紋理分析,早期淡水線鐵路已切割過了士林的舊聚落紋理,捷運淡水線之發展更加速了本區之房地產磁吸發展動力。而雙溪與舊士林之關係除因基隆河截彎取直,舊河道填平成為都市發展新生地後,也將基河路與舊士林精華區再一次邊緣化。

基河路上之市立天文科教館園區,其龐大之區塊與士林老街區細膩的紋理成為很大之對比,但在生活面並未盡相鏈結。即使是士林夜市聞名中外,但有多少遊客在慈諴宮前享受美食時,有被教育知悉這個座落在大北路、大東路、大南路、大西路核心的媽祖廟,在216年前就有運河可直通淡水河,是基隆河重要集散渡口,1859年該區之發展已具土地聯合開發與都市計畫之概念。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