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aiwan's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al Competitions
/By Shu Chang

Hopefully through working with foreign architects, local practice will have the opportunities to elevate concepts and technologies, and local practitioners will be benefited.

台灣的國際競圖
文/張樞

不少人怕這種狀況發展下去,凡是有規模的案子都落入國際建築師之手,…國際建築師大舉入侵,把我們的建築設計業逼到絕境,也許這種慘狀才能徹底改變我們的建築文化。

過去十年台灣的國際競圖大致可分為兩階段,前段主要以林盛豐教授在行政院任政務委員時,進行的國家門戶系列為代表,後段大多是大型公共建築,分別由中央政府和幾個地方政府主辦。這些國際競圖都有其目的,其效果或問題至今也逐漸呈現。近幾年我做過國際競圖的前期規畫、建築計畫、評審以及實際執行階段的指導委員,我與國際建築師組隊參加過國際競圖,也自己送件參加過。除了競圖行政工作和贏國際競圖外,國際競圖的每一環節我多少都有些實際的體驗。在此本文不討論各案建築設計的好壞高下,而想談談國際競圖和我們建築人之間的關係。
我們需要國際競圖嗎?
建築人從建築文化的角度看台灣這種封閉的建築環境,的確需要有觀念和有能力的國際建築師實地、實際的參與,才能刺激我們的建築專業和建築教育。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