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Sparkles of Being International
/By Tseng Kuang-Tsung

In terms of goals, thes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have unclear goals and they failed to meet the needs of our society and the pulses of local architecture.

與國際接軌的途徑與花火
文‧圖/曾光宗

若從舉辦國際競圖的目的性來看,又可發現這些國際競圖的目的性卻是模糊的,特別是無法與台灣當代建築與社會的需求與脈動相互結合…

國際競圖之成效論爭
台灣近幾年來舉辦了非常多次的國際競圖,而對於這些國際競圖的成效也呈現出正反兩方的意見。贊成的一方認為「將國際最新的設計手法引入台灣,學習國際的建築設計經驗」、「提升台灣的建築設計能力」、「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或「促進台灣與國際建築思潮接軌」等觀點。相對地,反對的一方則提出「國外建築師往往不瞭解台灣的社會文化」、「建築與週邊環境無法融合」、「工程造價之後都變得很高,工期變長」、甚或「獨厚國外建築師,台灣建築師也可以從事這類設計」及「相較於台灣建築師,國外建築師的設計費過高」等與國內建築師互相比較之質疑。
從這些正反兩方的意見內容來看,的確呈現出某種「現實」及「意識」上的差距。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