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國際競圖與執行的經驗
Experience of Conducting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s

主持人:黃承令00000
與談人:劉培森VS楊逸詠
整理/編輯部000000


討論題綱
1.建築師透過競圖與外國建築師合作的效益
2.國際競圖與執行尚待突破的關卡?000
3.如何藉由國際合作,提昇建築師能力。

黃承令:今天為大家主持的研討會主題是:「國際競圖與執行經驗」主辦單位給我們三個議題:1.建築師透過競圖與外國建築師合作的效益。2.國際競圖與執行尚待突破的關卡?3.如何藉由國際合作,提昇建築師能力。現在請楊建築師開始。

楊逸詠:剛才聆聽張樞先生的演講,提到國際競圖在國內建築界之意義與定位之問題,其中亦談到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國際競圖及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在該案之辛苦過程,宛然認定大矩是國際競圖的苦主之一,的確事實也是如此。張樞提到國際競圖案不是業務而是義務,這句話與我有相同認知,聽了心裡比較坦然。國際競圖基本上是台灣建築師或建築界走向國際化過程的方法之一,但不是絕對的,其實沒有國際競圖,大矩事務所已有多次和國外事務所合作的機會。如張樞所說,這些國際競圖到底是不是真的能讓台灣的建築師走向國際,這倒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根據我的觀察,國內建築師鮮少藉用國際合作而能走向國際的例子。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