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競圖與執行的未來性
The Future of Conducting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s

主持人:阮慶岳00000
與談人:林欽榮VS金光裕
整理/編輯部0000
00

討論題綱
1.公部門在國際競圖所應扮演的角色
2.從執行面看國際競圖的發展000000
3.台灣建築師藉由國際競圖的合作效
益往 國際發展之可行性

阮慶岳:今天主要借重兩位與談人從不同角度看這個相當有趣的議題。林欽榮副市長從他在公部門參與高雄國際競圖的經驗,以及現在扮演台南市政府的角色(註1),從他的角度給我們一些分享。金光裕在Dialogue擔任總編的過程中,密切參與台灣最重要的幾個國際競圖,做為分別介於局外與局內的角色,應該很深入瞭解這個過程,也可以提供我們很多觀看與思考的角度,先請兩位從他們的經驗做分享,再從中找些議題交叉。

金光裕:我這部分應該林盛豐來講。前陣子正好想到要出一本書,談十幾年來國際競圖對台灣的影響,沒想到林志崧打電話來邀請我參加國際競圖的研討會,我也很驚訝冥冥中有所促成。當年林盛豐找我辦國際競圖,但是當初給我們這幾個題目連國內競圖規模都嫌小,第一階段是「地景系列」:北海岸、日月潭、阿里山、墾丁,後來的「門戶系列」包括:台北車站、中正航站一期、台南安平碼頭、高雄的海洋門戶、基隆海洋廣場,現在完成的有:基隆海洋廣場、北海岸富基漁港、日月潭、中正航站等,阿里山做完就無疾而終了。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