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lection and Forward:New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and Chinese City Development
/ By Shen Jinzhen, Zhangdan

Globalized economy is going to decide the development of all Chinese cities, and smaller scales of adaptation under the overpowering trend has emerged. Standing at the crossroad of globalization and locality, Chinese architecture commences its cultural reflection and exploration. .

反思與前行:建築國際化與城市發展的新座標
以中國城市為例

文/沈金箴、張丹

全球化今後還將繼續深刻影響中國城市,但反向調整全球化的需求已經顯現,對處於全球化和地域化十字路口的中國建築理論和文化的探索還需要在新的座標系中開始新的思索。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中國城市借助全球化的力量,正經歷著深刻的城市變化。由國外設計師為主設計的國際性建築,以其影響力大而有效地昭示著這種變化。建築設計服務屬於文化產業和生產者服務業(註1、2),按世界城市的「金字塔」式等級梯度體系不斷由塔尖向塔基輸出和擴散(註3)。在此過程中,與當地的文化、技術、社會心理不斷產生交鋒,並不斷地被消化、吸收直至認同(儘管有時只是局部的認同)。當前,關於中國城市建築設計的國際化問題的評論已更多的是從如何實現建築的智慧化、低碳化、藝術化的角度展開討論,表明全球化對中國城市的社會心理衝擊正日趨緩和,人們對建築設計的國際化現象其心理接納能力正在提高。這種從文化熱議到技術探討的轉變,實際上體現的恰是從非技術討論到文化容納的社會深層次轉變。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