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Chiayi House- Big Tides in the Competition of Rising Stars
/ By Wen-Pei Sung

We hope this competition will bring up a tide and kick off the construction of a new Chiayi with real vascular characteristics through integrating local industries and stimulating the growth of local communities.


風起雲湧引領風騷的設計新秀競圖賽
文/宋文沛

期許這次競圖,只是一個風潮的開啟,未來可以具體結合本地特色發展的各產業,逐步建構出「新嘉義」,除了帶給地方繁榮的因子外,各能創造出真正的嘉義特色與發展方向。

家不僅是一個居住和提供安全庇護的地方,更不只是建築而已,是可以提供一個人或家庭在一個地方生活和儲存個人財產,並以安全為中心考量,使人安全且舒適地活動的地方,也就是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
而台灣地處亞熱帶,夏季高溫高濕,且由於地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再加上整體排碳量高,更加速台灣暖化程度。除導致居住環境逐漸惡化外,各種天然災害的強度也不斷增強,例如:颱風強度、強降雨及地震強度。所以如何針對區域之人文歷史、氣候環境、地理特性與災害特性,並導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之人居環境為目標的設計概念,將是未來的趨勢。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