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Life of Old Streets
/ By Urban and Rural Development Department, NTPC

Shengken old street is 313M long, it curves according to the terrain and forms a unique streetscape. The revitalized street is given special images over the arches, arcades, columns, beams, gates or plaques, making a contrast to the store signs.
老街新生命
文/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圖/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深坑老街騎牌樓、保存暨景觀道路設計改善工程規劃設計案報告書)

深坑老街為北台灣最長的老街之一,全長313公尺;依地勢而興建的老街形成一條特殊彎度。新生的老街,無論是拱、廊、樑、柱、匾額或牌樓上的圖像,都深具特色,與現今的商店掛招牌的方式大相逕庭。

沉睡的老街
撲鼻而來的豆腐香喚起人們久遠的記憶,記憶中的深坑老街帶著百年滄桑的面貌,街屋的土埆牆遭雜草入侵,甚至傾倒頹圮。走過百年時間的洗滌,歷經多次興衰起伏,從傳統市集到洋樓建築,從商業貿易變成觀光旅遊,從狹窄街道成為寬闊大路,佇立於老街入口的警衛大樹伯伯,見證著深坑百廢俱興的一面。而今老街上車水馬龍、生氣蓬勃情景,讓人難以想像過去二、三十年前的老街,曾是一座乏人問津的廢墟空城。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