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法鼓山農禪寺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Water-Moon Monastery
Artech Architects
攝影/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 鄭錦銘攝

聖嚴法師:「建道場需如『空中花,水中月』。」

農禪寺及法鼓山佛教學院創辦人聖嚴法師在被問及對未來寺廟的想法時表示,他曾在禪定冥想時「看到」寺廟的樣貌,「有如空中花,水中月」於是他說:「取名為水月道場吧。」

座落於廣大關渡平原的農禪寺水月道場於焉誕生。面向基隆河,背倚大屯山;利用這地靈人傑的環境,營造一處清雅幽靜的宗教空間。

訪客一開始先穿越兩面高度不同的牆,作為與外頭高速公路之間的緩衝;一進入道場,即能看到遠方的主講堂,靜靜佇立於 80公尺長的荷花池中。超大柱廊在池中的倒影,伴隨著飛揚其間的金色簾幔,自成一虛幻雅緻風光。主材料利用建築混凝土,設計上盡量摒除華麗色彩與裝飾,企圖傳達簡樸的禪佛況味。大廳的下半部刻意運用透明設計,為上半部的木頭「盒子」帶來空懸於上的縹緲靈幻印象。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