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株式會社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陳信樟建築師事務所
大涵學乙設計有限公司

攝影/蔡志榮、互助營造提供


 

打造擁抱大自然的建築
與傳統之間的調和與革新,這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對於歷史悠久的台大建築而言,更可謂是再重要不過的一句話吧!

台大社科院建築分為兩棟。一棟是以八層樓的教室、研究室、會議室為主所構成的建築,另外一棟則是樓層較低的圖書館棟。針對這兩棟建築,都必須思考該如何融入現有的校園紋理中。對於這項要求,我們徹底考量了環境條件,沿著外部道路配置了長達168m的教室大樓,串連中庭,然後在中庭內儘可能壓低圖書館棟的高度。
教室大樓的上方,沿著中央走廊,左右兩側配置的是研究室,面向馬路側與面向校園側的樓面,各有其門面特色。同時在這兩側也適切的配置了寬敞的挑高空間。透過這些挑高空間,將面長高聳的建築分段處理,賦予其人性尺度(human scale)。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