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臺北文創大樓
Song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BOT- Building of Creative Industry

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攝影/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李建儒
採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緣起及目標
松山菸廠建造於1937年,除了反映出20世紀初期都市計劃師及建築師,對未來生活型態想像,將工作、居住、教育、娛樂等多種機能融於一體的「工業村」理想,更記錄當時特殊的勞工集體生活空間的經驗與記憶。

經過多年時空轉換,原有的生產機能早已外移,舊有的建築物亦已重新劃定為古蹟及歷史建築物。市府推動以文創產業為主軸,為舊有建築注入新生命,活化利用建築物,故誕生了「松山菸廠文化園區」。

本BOT案由台北文創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興建營運,以支援文創產業的創作、發表、消費平台(商場、辦公室),補足新的文創設施(音樂廳、藝術電影院、多功能展演廳、文化廣場、文創通廊),提供住宿體驗機能(文創旅館),並挹注古蹟園區的維護管理經費,以達到共生共榮之效。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