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Simple to Sublime
/By Dana Buntrock

Toyo Ito is who he is because of the minor or modest commercial work he once took on and his intense effort to elevate it intellectually.

簡單到宏偉
文、圖表/Dana Buntrock 圖片/下載自普立茲克建築獎官網

伊東豊雄之所以為伊東豊雄,主要來自於他過去接受委託的小型商業案,他都盡力發揮才智而使這些案子達到盡善盡美的程度。

我打賭其他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不會在他們的建築作品上用三公尺高的保齡球來裝飾。當然普立茲克獎得主還是有商業建築在他們的作品集裏,像Norman Foster,但是在商業建築中比較精英的範疇裏運作。
不過伊東豊雄還是有商業作品,高高矗立著保齡球的Amusement Complex H是他1992年設計的。如果有人認為這是例外,他其實在八○年代中設計過車子展售中心,七○年代末設計過類似工廠但負責修理印刷機器的空間。
從面積393平方公尺的汽車展售中心到十五年後廣為人知的仙台媒體中心似乎差距很大,但我認為沒有。本田汽車展售中心位於一個形狀特殊的基地上,為解決基地條件的困難,伊東選擇等邊三角形的結構地板,下方的空間則因漆成檸檬黃且造型突出的鋼階梯而活潑化。此通風且向街道開放的特殊鋼結構,其建築本身成為空間中各種活動的背景。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