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Regeneration of Old Sapporo Brewery, Japan
/ By Huang Jun-Ming

The redevelopment of industrial relics benefits urban or rural environment; meanwhile, brings impacts to local communities, including traffic, landscape and living quality.

都市更新中工業用地產業遺址的再生案例
以日本三寶路啤酒公司的工廠遺址為例
文、圖/黃俊銘

產業遺址的開發對城鄉的發展有許多正面的意義,但亦有可能發展負面的影響,包括產業遺址過大的開發強度對周邊交通、景觀及社區生活環境衝擊的問題。

日本的三寶路啤酒公司為日本啤酒製造業的代表之一,其歷史悠久可遠溯至日本明治維新時期,1876(明治9年)在北海道開始投資的官營啤酒釀造設施「開拓使麥酒釀造所」,其後在1900年代三寶路啤酒公司的前身札幌啤酒與日本、大阪、麒麟等四大業者壟斷日本啤酒市場。日俄戰爭期間為避免惡性競爭札幌啤酒與日本、大阪三家啤酒公司合併為「大日本麥酒株式會社」,市佔率達70%。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代管日本期間為瓦解日本財閥勢力避免軍國主義再起,制定「過度經濟力集中排除法」,將「大日本麥酒株式會社」分割為「日本麥酒株式會社」及「朝日麥酒株式會社」,前者即為今日之三寶路啤酒(Sapporo Beer)公司。由於其歷史久遠,擁有許多老舊廠房建築、文物、機具、檔案等產業文化資產,同時過去在郊外擁有的工廠敷地今日已成為市中心區珍貴的土地資源。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