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scapes in Urban Regeneration
/ By Lilian Wang

Urban regeneration must consider how the infrastructure can be compatible with nature in order to enhance the city's endurance of disasters.

都市再生的景觀思考
文、圖/王秀娟

都市再生的討論必須重新思考都市整體基盤系統如何再次與自然系統相互連結,提高面對災害的容受力或韌性始能出現轉機…

台北都會區在「民國100年」國家發展里程碑前即大力啟動都市更新政策,以尋找都市再發展的新定位,由於海外資金的回流湧入、新興產業的各種想像、休閒旅遊的多樣發展、高鐵一日生活圈模式形成,刺激帶動房地產市場的蓬勃發展,全台主要都市似乎都有新的可能,建設絕對不甘落於人後。以捷運為骨幹的大眾運輸網絡縮短通勤時間、擴大工作居住範圍,地下穿梭流動的交通動脈運載著大量滑著手機、休息打盹的民眾在各站間匆匆來去,略顯焦慮的眼神隨著人潮步伐、上下移動的電扶梯出沒於地面地下、往來於各棟建築間,這是台北都會區多數人的日常城市生活經驗。
台北都會商業街區充斥擁擠的人潮與越來越不可及的房價,這樣的城市應該沒有衰頹過,那「都市更新」的目標為何?是為了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以吸引更多的人口?還是為更好的居住品質?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