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建築
文、圖/陳春福

Architecture of Vajrayana Buddhism
/By Chen Chun-Fu

 

 

西藏是地球上的一支文明,有自己的語言、文字、宗教、民族、文化與傳統。它是古老的、完整的,也是現今世界唯一保存下來的原始古文明,而一部文明需要上千年時間的孕育成長,一旦消失就不能復原,所以它是值得我們珍惜與探討的。

熱貢藝術:「熱貢」即藏語對同仁地區的稱謂,意為『夢想成真的金色谷地』。數百年來,這裡有大批藝人從事民間佛教繪塑藝術,藏區大部份寺院的壁畫,堆繡、雕塑均出自熱貢藝人之手,故有「藏族畫家之鄉」的美譽。

在熱貢豐富多彩的藝術領域裡,雕塑是一個較大的門類,熱貢雕塑以泥塑為主,在隆務寺,上、下吾屯寺皆有華麗精美的泥塑雕像。

位於吳屯村的吳屯下寺,藏語稱「格丹彭措曲林」意為「具善圓滿法洲」,是「熱貢藝術」的發祥地。已有600多年歷史,比鄰的佛殿,正一一修復中,建築規模較吳屯上寺龐大宏偉。保有大量精美的唐卡、壁畫、泥塑雕像、堆繡等確稱熱貢藝術的寶庫。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