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臺北教育大學綜合教學大樓
及游泳池

綠野國際建築師事務所

Building of General Teaching & Swimming Pool,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Green Field Architects

攝影/採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綠野國際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新建築群(美術館、綜合教學大樓、游泳池)從業主開始規劃、廢標到重新開始,超過七年,所面對的課題,其實是獨立的郊區式校園開始要面對都市,轉型成為城市型校園的都市化(Urbanism)議題。本案採取的設計策略包括:

開放空間的極大化
1.建築作為圍牆,塑造內部開放空間。以校園綠樹資源為主角,保留大樹,有空間歷史意義的椰子樹,配合校園紋理、軸線交點塑造綠色中庭。2.量體高層化與低樓層透明化。以穿堂、框景、透明大廳、視覺的層次,建立低樓層空間的透視感,放大空間感受。3.綠色開放空間高層化,塑造立體活動場域。

城市介面戲劇化
1.以藝文、生活空間回應城市。校門旁設置大學美術館,與巷弄內設立的社區游泳池,採取穿透、開放式設計,營造友善的都市空間,也成為都市的異質空間。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