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and Practicality
Metabolism Architecture and Our Dreams
/ By Lin Jun-An

「Make no little plans; they have no magic to stir men's blood and probably will themselves not be realized. Make big plans; aim high in hope and work, remembering that a noble, logical diagram once recorded will not die.」
~Daniel H. Burnham
實現與現實─代謝派與我們的夢想
文/林君安

「別做小的計劃;它們沒有激起人們熱血的魔力而且很可能根本不會被實現。做大的計劃;瞄準遠大的希望及工作,並記得,一個高尚、合理的藍圖一旦紀錄下來就不會消失。」
~丹尼爾‧伯恩罕


「實現」─代謝派的展覽版上,有時加印了一個橢圓形紅泥印章,刻兩字「實現」。為什麼要蓋章啊?當然是因為數量太少了啊!代謝派的建築師們實現的是什麼?就是那些代謝派建築師們完工啟用的大作嗎?即使本展覽有一點這樣的傾向,並以「象徵性的造型」為理由,但其實,如果我們拿掉了槙文彥的「群造型」作品(其實與原始理論、與主流形式主張都存有重大差異),真正與代謝派核心理論相關的實體建築物──包含大阪博覽會的眾多臨時建物──屈指可數而已。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