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n Educational Domain—Tamkang Architecture
/ By Huang Jui-Mao

The department building is still a workplace of architecture that operates around the clock. It is a platform for design, a classroom for learning, a city as well as a machine for the exploration of the future.
淡江建築作為一個教育場域!
文、圖/黃瑞茂

淡江建築系館仍舊是「建築工廠」,日以繼夜的工作場所、一個設計平台,這裡是教室,學習發生的所在,也是城市,探索未來的機制!

在吳永毅學長回繫上系學會的「學建築,但不做建築」演講系列中,吳說:「當時在淡江有機會參加一些左翼的讀書會活動,我不是很投入,但是我後來留學回國就一直投入到工人運動中。我倒是希望可以聽聽我的同學林洲民如何講?當時他比我更投入,還幫一些左翼雜誌拍照片!為什麼這些年他這麼投入建築創作,還得了很多獎!」(吳永毅淡江演講,20130326)
這一段還未展開的經典對話!或許最接近在學校中「念建築」的經驗。到底建築教育給了我們什麼樣的訓練,讓我們可以在往後的真實社會戰場中各造就一片天!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