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First Lesson in Architecture — Curriculum for Freshmen
/ By Sung Li-Wen

How to introduce design tools in teaching is the first challenge. While stimulating students' imagination and creativity, their sensitivity and logic to real spaces should not be lost.
建築第一課–淺談淡江建築的一年級設計
文、圖/宋立文

淡江建築的大一設計課程目前所面對的挑戰,是思考如何能將不同於以往的設計輔助工具引入設計教學,強化同學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同時仍然需要保持對於真實空間設計以及材料運用的敏感度及邏輯性。


在大學的建築教育中,一年級的設計課扮演了相當獨特的角色。就上課的方式而言,工作室制度(studio)的學習環境所形塑的小組討論之上課方式,提供學習者與授課者一種更為緊密的思想交流,個人的思考必須不斷的被提出來討論辯證;而在工作室中的互相學習中,也讓同儕之間的腦力激盪及競爭天性產生事半功倍的學習成效。就課程的內容而言,設計思考的學習邏輯除了理性分析的能力之外,感性上的領悟與創造力的啟發常須採取某些特殊的方式以刺激學習者的心靈,以突破其刻板印象及思考上的常規,進而探索全新的可能性。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