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Historical Memory, Memorable History
/ By Yang Hsien-Ming

Facing the increasingly complicated urban issues, how should architecture education continue its traditional subjects, and how to train students to face the issues?
記憶的歷史‧歷史的記憶
文、圖/楊顯銘

面臨越來越複雜的都市問題下,傳統的建築系將何去何從,建築專業人才如何養成,都是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建築」是人類文明最重要的遺產之一。它是歷史的載體。歷史記事銘刻其中,是歷史的活見證。阿多‧羅西(Aldo Rossi)譽為人類偉大的集體創作,也是屬於大家的共同記憶。「建築師」這一專業頭銜在西方的社會,是享有相當尊崇地位的職業。歷史上偉大的建築師被稱呼為「大師」(The Master)。在中國的歷史上,從事建造工作者,多個「匠」字,稱呼「匠師」。顯然尊崇度有別。但技藝傳承則東西方雷同,皆師徒相傳。
「建築師」這一專業是西方文藝復興以後,才逐漸形成的。之前如達文西、米開蘭奇羅、拉斐爾等皆身兼藝術家或建築師等多重身份。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