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ssive or Poetic — Talking Architecture with Alain Sarfari
/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 Compiled by Arwin Lin


In today's risky world that media, information and images without core value are inundating, we can blame computers, just like we blamed concrete in the 20th century.

餘意與詩意─訪Alain Sarfati談建築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現今社會危機四伏,媒體、資訊、圖像氾濫讓很多價值觀難以建立起來,20世紀時我們可以怪「混凝土的錯」,現在我們可以怪「電腦的錯」…

林志崧:請Sarfati先生談談全球化建築發展趨勢對法國現代建築的影響,同時對您建築價值認知的影響為何?
Sarfati:我是屬於反對過度國際化的那類人,抱持這種立場的人,同樣的也有責任找出取代它的東西來。其實全球化趨勢並不是我反對的對象,甚至於我認為是一件好事,最需要批判的是20世紀初,為國際建築定義的建築師,他們為建築定下統一型態,這種價值是需要去推翻的。這源自於當時的意識型態,所謂第二次革命就是這樣的斷層,讓現代建築得以產生動力,當時希望將所有東西剷平,認為文化、歷史毫無價值,建材本身就是建築的真理,足以達成建築的意義。混凝土、鋼結構、玻璃都是外牆,足夠成就新的建築。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