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台南林百貨修復
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

Restoration of City Ranked Historical Building「Lin Department Store」
Hsu Yu-Chien & Associates, Architects
攝影/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日據台南第一座設置電梯的「林百貨」大樓(台南當地人俗稱「五層樓仔」)是南台灣都市近代化最高的地標性建築,老台南人至今仍津津樂道這棟百貨公司在1932年開幕盛況空前的榮景。高級精品百貨的陳售、洋風餐廳、電動遊樂場,以及垂直升降電梯(時稱「流籠」)……,相對於傳統市集生活模式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現代化生活方式降臨南台灣的象徵,也是當社會認知「文明進步」都市生活的文化櫥窗,更成為日據時期台南人引以為傲的集體記憶。其後因戰亂結束營業,由國民政府機關接收,「林百貨」脫離了台南人的日常生活,房舍傾頹近30年,漸成「都市之瘤」廢墟。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