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New Direction for Taiwan's Leisure Agriculture
/ By Duan Zhao-Lin


In addition to supply food, feed and fuel, agriculture is going to provide the public with fun.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的新方向
文、圖/段兆麟

農業功能要與時俱進,不斷地推展與延伸。所以農業可以在Food(糧食)、Feed(飼料)、Fuel(燃料)三個實質功能之外,創造第四個F-Fun(樂趣),創發精神的功能。

農業自古以來是以土地利用為主的產業。2000年1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修訂「農業發展條例」,指述農業是以「利用自然資源、農用資材及科技,從事農作、森林、水產、畜牧等產製銷及休閒之事業」(第3條第1款)。首次將「休閒農業」(Recreational Agriculture)列為農業的新興業態,建構農業多元化的產業內涵。
休閒農業具有經濟、遊憩、教育、環保、文化、社會、保健,及城鄉交流的功能,能夠達到農民增收、遊客體驗,及環境保護的目的(段兆麟,2011)。特別是2010年「農村再生條例」公佈,辦理農村整體環境改善、公共設施建設、宅院整建、產業活化、文化保存與活用,生態保育等活動,建構發展休閒農業與農村旅遊的基礎。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