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Evolution of Public Housing Policy and Housing Design in Singapore
/ By Tan Beng Kiang Translated by I-Ting Ku

It is projected that the population of Singapore will reach 6.9 million in 2030, affordable quality living and design is the challenge of HDB.

新加坡的組屋政策與住宅設計演化
文、圖/陳鳴鵑 翻譯/古宜庭

2030年新加坡人口預期會達到690萬,建屋發展局面臨更具挑戰性的任務,提供低價高品質住宅並針對高密度住宅設計舒適環境。

新加坡的組屋政策是個獨特的成功範例。這座710平方公里的島上住著三百八十萬人口,其中83% 人口居於組屋裡。根據2012(註1)年的數據, 93%的組屋住戶擁有所有權,即916,842為私有宅與 60,000為租屋。新加坡在短短的五十年間就達成此結果,並受到聯合國社會住宅基金會的國際認可。此基金會於1992年頒發已開發國家組之世界人居獎給新加坡淡濱尼的建屋發展局,對新加坡創新與成功的人居環境給予認可。
新加坡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在1959年獨立政府成立時,只有9% 的居民居住於組屋裡,其他大部分人口都居於衛生與防火條件不佳的佔屋或貧民區中,亟需興建大量公寓。
為了因應此龐大的住宅短缺,新加坡於1960年成立建屋發展局,以為低收入國民建造低價房屋為目標。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