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臺北花卉批發市場暨
臺灣國際花卉貿易中心

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

Taipei Flower Wholasale Market & Taiwan International Flower Trade Center
HAP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影/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鄭明揮提供

隨著都市發展的需求,臺北市政府於2001年選址於內湖新湖三路與民善街口大小兩塊基地,作為花卉批發市場永久使用之用地。將原本倉儲用地改為專用的批發用地,不同於現有運用臨時空間所支應的環境,遷建至完整且交通方便的基地,可重新思考花卉批發市場除了滿足現有營運需求之外,如何由建築結合物流、展覽及教育休憩等功能,不僅提升土地的公共性使用,同此植入此區域所缺乏的市民休憩與停留之開放空間,以提升市民消費生活的品質。

基地位於內湖,被民善街分割為東西二側,其中切花區域(大基地)座落於民善街西側街廓,盆花區域(小基地)座落於東側街廓,面積合計28,763.78平方公尺,小基地機能上以盆花零批及批發功能為主,並提供不定期國際貿易展覽使用;大基地除了切花批發等主要功能之外,提供更多樣的市民活動空間使用,並透過跨街廓廣場與空橋的連接,將形成完整的商業交易與市民活動的空間場域。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