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單純卻不簡單的建築
文/姚仁喜

Straightforward but Not Simple
/ By Krist Yao

農禪寺—水月道場獲得本屆「臺灣建築獎」的榮耀,我要特別感謝所有參與這個案子的各方因緣。從設計直至完工的6年之間,許多人都投入了無數的心力、體力與願力,才有最後的成果。其中包括方丈 果東法師以及所有的法鼓山僧團、工程處與志工,我所敬重的簡董事長所帶領的福助營造團隊,以及「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的合夥人、同仁以及各個顧問團隊。當然,這一切的努力,都源自於我們最尊重、最敬愛的 聖嚴法師。他老人家睿智的遠見,才是「水月道場」得以具體呈現的最大的動力。農禪寺於2012年底完工,我個人感到最遺憾的事,是 聖嚴法師無法親睹水月道場的完成。

2006年,聖嚴法師指示我設計重建。他說,臺灣寺廟一般都以實用為主,而且為了做法會,常常搭建了一堆臨時性的空間,不注重宗教空間的氛圍。農禪寺地方小,無法做為大型法會的場所,但其交通便捷,易於參訪。因此,新的農禪寺應該是一個「景觀道場」,以其景觀與氛圍來達到「境教」的目的。當我請問他有關寺廟的形式時,他說,他在定中看到此道場。此道場一如「水中月、空中花」之景象。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