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族群文化的空間氛圍塑造
文/劉培森

Ambiance for An Ethnic Cultural
/ By Ricky Liu

感謝評審給予本案的肯定!感謝有這個機會和曾經參與或貢獻過本案的夥伴們同享榮耀!
籌建 苗栗客家文化中心的脫穎而出是遠大宏觀的,自國際競圖開始,歷經兩階段嚴謹的評審,與歐、美、日等國二十餘組設計團隊一起競逐奪標機會,努力奮戰後,終於有幸獲得評審團的青睞,贏得規劃設計及監造的工作;隨後立即展開四年設計、監造與興建的艱辛歷程,但值得驕傲的是,最後終於能完成一棟足以向世界發聲的客家文化建築地標。

發想 苗栗客家文化中心的創意構思是深入切題的,從一開始就鑽研調查研究客家的歷史文獻,到與客家耆老鄉親不斷地訪察交流,深刻的詮釋出客家文化的「冥合自然風水、尊重環境地貌、善用地方資源、重視家族觀念、堅持硬頸精神、順應時勢演變、積極晴耕雨讀」七大精神,並以「形而上」的詮釋手法,將其充分反映至整體建築配置與空間結構形式中,呈現出本案具備國家級博物館建築的深蘊內涵。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