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特別的一年
文/曾柏庭

An Unusual Year
/ By Borden Tseng

2013年對QLAB(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一年,在過去這一年裡,我們陸續完成了許多重要的案件,包括台南一中綜合體育館、烏來立體停車場及捷九辦公大樓(與林長勳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其中烏來立體停車場一案,讓我們一舉獲得臺灣建築佳作獎、臺灣百大設計獎(SDA)、新北市公共工程優質獎(首獎)、國家卓越建設獎及世界建築獎(WAF)的肯定。這些作品代表的是QLAB對設計、概念、結構、構造及材料的想法與堅持,也因為這些案件的完成,我們更篤定也更確認一直以來所追求的理想及方向。

2012年初,我們結合了建築、結構與空間,完成了強調構造精神的台南一中綜合體育館。2012年底,我們結合了建築、材質與燈光,完成了強調捷運共構的捷九辦公大樓。
2013年初,我們結合了建築、構造與參數,完成了強調環境融合的烏來立體停車場。2014年,我們即將陸續完成將捷建設朗闊高層集合住宅大樓、土城國民運動中心及中和國民運動中心。這三件作品不僅延續了QLAB對建築、結構、構造、空間及材質的結合與著迷,更重要的是,我們將參數式設計的應用範疇延伸到各個不同的設計領域。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