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評審前後
文/楊逸詠

Before and After the Jury Deliberation
/ By Yang Yi-Yung

臺灣建築獎評審於初選過程中,由於尚無現場之體驗、亦無設計者之解說,往往仰賴作品在雜誌上發表之資訊內容,依評審委員個人對建築設計之認知及偏好做主觀之判斷。本屆之參選件數相當多,評審團於205件作品中經過熱烈討論後圈選出了十一個有共識之入選作品做為現地實勘之對象。

現地實勘對建築作品而言是個嚴苛的考驗,往往在雜誌上華麗藻詞的設計說明及特殊技巧之攝影技術在現勘時無法藏拙,而在雜誌發表內容不起眼之作品在現勘會場之設計說明及對談交流中,反而有時會讓評審委員驚艷,來個評審結果之大翻盤。

任何建築設計評審結果都很難所有的人完全心服,但本次臺灣建築獎之結果至少為五位評選委員經過熱烈討論最後雖非完全是共識,但至少是可接受之結果。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