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建築的「什麼」感動人?
文/團紀彥 翻譯∕魏書蘋

What in Architecture Moves People?
/ By Norihiko Dan / Translated by Wei Shu-Ping

建築是如何達成各自的目的又同時編織獨自的主題?建築的「什麼」感動了人們?還有建築的「新意」又是什麼?邊思考自己所提出的這些普遍性疑問的同時來面對這次的審查,之後讓我體會到的是建築若沒有親臨現場是沒有辦法理解的。

法鼓山農禪寺是建於臺北郊區的佛教寺院,藉由環繞水池的配置規畫創造出富靜謐性的祈禱場所。面對沒有裝飾的簡潔構成,大面積地引入天空和遠景山脈的佇立氛圍感同身受,並能感覺到設計者與以往作品不同的成就,邁向新的地平和精神世界。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位於臺灣大學校區內,計畫分為研究室棟和圖書館,尤其圖書館棟是以樹木為主題的聚合體所組成的構想非常獨特,採光以及其利用於建築的手法也很卓越。客家文化園區是建於郊外丘陵地上的客家文化中心,建築的完成度和具有迴遊性的大空間構成得到高度評價。烏來立體停車場是建於以溫泉地聞名的烏來的公共停車場,在受限的條件下創造出多變的表情與周邊環境相輝映。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