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雲林農業博覽會園區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Yunlin Agriculture Expo Park
D.Z.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巨茂空間攝影 劉俊傑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雲嘉南平原是臺灣最大的平原,也是開發最早的農業產區。乾旱少雨是其先天條件,後來的水利設施改善耕作環境,但三百多年來不停歇的農業利用讓土地呈現貧瘠的狀態,加上近年來工業與農業爭水,造成地下水超限利用、地層下陷等自然反撲現象。

位在雲林中心地帶、虎尾高鐵站區旁的農博基地,可以說是都市開發的同時回饋給縣民的公園綠地,也可以說是對數百年來人類過度使用土地的一個補償──建立一個濃縮自然的公園。

17.8公頃的農博基地原是臺糖的甘蔗田,因長期使用蔗粕與石灰當堆肥之故,土質偏鹼性、沙質化,像沿海的鹽土一樣。而十幾年來國防部將它圍起來,任植物依著在地的土質、水文等條件自然演替,直至今日恢復為原始樹林的狀態,遍地的茅草、苦楝樹、樟樹,彷彿回到三百多年前先民開墾之初的疏樹草原區。雲林縣政府委託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在這個農博基地裡,嘗試多樣前瞻性的環境改造工作。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