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深圳新機場T3航站樓
Shenzhen Bao'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Terminal 3
Fuksas
攝影/Fuksas 提供
深圳機場擴建工程是深圳市重大交通設施項目,是深圳大空港地區規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圳機場現佔地面積11平方公里,擴建完成後佔地為24平方公里,新建3800x60m跑道一條,45.1萬平方米的T3航站樓、300萬平方米的客貨機坪、108萬平方米的貨運區、綜合服務區和綜合交通系統等。

深圳新機場T3航站樓造型發想自蝠躐魚(魔鬼魚),經過轉化為目前的自由形體,目的在從機場開始塑造愉悅的旅行經驗。T3的結構 ,一個長1,5公里的隧道,外型象徵風與有機體塑形。400多米波狀屋頂,設計靈感來源於深圳附近疊嶂起伏的山脈與地形。室內與室外採用雙層蜂巢面版包覆結構,由不同大小的小孔狀金屬和玻璃面板組成。自然光可透過蜂巢進入室內。

乘客進入航廈由T3的尾巴進入。寬廣的航廈內部最大特色是白色圓錐形支柱,由地面拔昇至屋頂,猶如教堂內部。地面層設有行李轉運,出入境大廳,以及咖啡館和餐館,辦公室和商務設施。出境大廳設有登機櫃檯,航空公司站和服務台。雙層以及三層高度的出境大廳,提供室內視覺連結,並製造通道的自然光。登機手續完成後,國內和國際乘客垂直分流至登機門。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