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裡爾冶金工廠再生—生態社區計畫
生活本質/有效空間

Lille Fives Cail Babcock, "Living Substance / Capable Space"
l'AUC + l'AUC as
冶金工廠 Fives Cail Babcock的都市更新計畫與其改建成主要為住宅用之社區的計畫引發工業遺產的議題。如何處理目前已有的結構?要採取保存再利用的方案,或是拆毀並以新建築代替?
這些問題有關兩個面向:一方面是關於品質、建物巨大體積、建築環境的價值,如建物本身、社會與該城市過去工業所留下的文化遺產;另一方面則要考量科技、經濟、與保留並轉化現有結構的司法可行性。
有效空間
在裡爾Fives這裡,我們所遇到的不是一個特殊的遺產,這個事實可幫助我們做保留與否的決定,但是透過許多模擬我們也已經說明這個空間非常有彈性轉換的潛力,能為未來社區住戶創造出嶄新的非凡空間。我們將其稱之為「有效空間」。
歷史遺產議題超越現有結構的潛力和容積之上,並非我們計畫的重點。此基地改建的重點是基於下列五個主要概念:
1.不一定要拆除現有結構:只有因為技術、法律、或經濟因素才能拆除現有結構。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