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里昂神域區計畫
當代大都會樞紐

Lyon Part-Dieu, "Contemporary Metropolitan Hub"
l'AUC + l'AUC as
里昂神域計畫大概是法國或甚至歐洲當前最具野心的都市發展計畫了。其目標在重建活化里昂中央火車站與公共交通樞紐周圍的商業區,同時發展該區的新品質和吸引力,以便和市中心更順利地連貫融合。

里昂神域區位在大都會區的中心,是該經濟區的入口與刺激點,也是高度密集人口區,每日往來兩百萬通勤者、旅行者、上班人口、觀光客及旅客等。基於該區當前高度密集的建築狀況,此計畫進行方式為密集化、轉化、增加、與更新現有建物。此計畫將試圖解決錯綜複雜的建築與基礎建設造成的複雜技術議題,並達到高度人口密集空間和都會品質。

群聚效應
神域區是六零至七零年代的構想,作為里昂及其周圍區域的決定性中心。今日,它已成為里昂大都會區域 (包含大里昂地區 + Saint-Etienne M彋ropole + Vienn Agglo + porte de l'Is鋨e)的主要商業區,並且是排名巴黎之後最大最具動力的地區之一。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