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unghai, Cornell and Rome: Roman Workshop and Prof. Cheng Chung-Hsien
/ By Chen Ko-Li


Prof. Cheng's passing away is a great loss of Tunghai. Tunghai's architecture education wouldn't stand out without his long time devotion.
從東海、康乃爾到羅馬:羅馬建築營與程宗賢老師
文/陳格理

程老師的離去是東海建築教育的無比損失,東海建築教育的成功無可否認是建立在像程老師這樣默默付出的優良老師的貢獻裡。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言:旅行就是一種教育,對於重視人文知識與素養的建築教育而言,這更是明顯而重要。有越來越多的資料顯示,許多著名的建築師在創業前都曾有過一段影響其一生志業的旅行經驗,布魯內勒斯奇、帕拉底歐、瓊斯(Inego Johns)、柯布、安籐忠雄等皆是如此。和他們不一樣的是,在個人旅行十分盛行的當下,仍然有學校重視類似19世紀歐陸所實行的壯遊式學習(grand tour),東海建築系就做了這種嘗試。
2004年秋,東海建築系請到了剛自哈佛畢業的黃謙智老師來繫上任教,黃老師極為熱心的將他在美國所受的大學教育經驗(康乃爾大學)介紹到繫上,他特別強調對他影響甚大的羅馬學習,一種異地的學習經驗對大學部學生在心智成長的重要性。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