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ree Times is Charm
/ By Ulf Meyer Translated by I-Ting Ku

Built on a rigid triangular geometry the new「Asia Museum of Modern Art」in Taichung shows Tadao Ando's skills in building a controlled, high-quality masterpiece that acts as an urban anchor for its surrounding university campus.

安籐的魔法三角
文/Ulf Meyer  翻譯/古宜庭 攝影/Hsu, Cheng-Tang

台中亞洲現代美術館嚴謹精密的三角幾何造型展現安籐忠雄創造內斂經典優質傑作的功力,此美術館已成為周圍大學校區的活動重心。

現今台灣極度需要日本當代建築。目前台灣非常歡迎來自北方鄰國日本數十件備受矚目的建築案,幾乎所有近期建築競圖首獎都由日本設計案獲勝,直到一個月前亞洲現代美術館開放給台中大眾之前,安籐忠雄是唯一在台灣還沒有作品的主要知名日本建築師。這座亞洲大學附屬的三層樓三角博物館被校區圍繞著,校園位在台中遠離都會中心的霧峰區,大學剛蓋好的新古典風格主要大樓在此顯得格格不入,安籐的新博物館發揮了改變整個校園的力量,大大的改善了此情況。
傳統的大學博物館建立與設計的目的有二:收集可供研究的當地學生藝術作品,或教授自己買的、發現的、或創造的作品。亞洲大學不但沒有藝術課程,甚至沒有藝術史課程,所以以上兩者皆不是亞洲大學蓋博物館的目的。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