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Impending Crisi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Architecture
/ By Ray Chu

Torts happening in the US and China certainly will happen in Taiwan.
It takes time to be ready for legal proceeding.
危機迫切 暴露在建築智慧財產權下的建築師及其設計
文/褚瑞

美國或中國正在發生的建築侵權爭議案件一定會在我國出現,而我們如何做出合理正義的法律流程及判決,恐怕需要一些時間作準備。

建築設計智產權(建築著作權)訴訟在台灣少有聽聞案例,一方面可能是因建築師對於此權益不甚關注,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為涉及剽竊者與建築師之間所產生的權力不對等,導致建築師不願以訴訟解決爭議;或是,根本覺得自己的「創作」還不足以成為獨特,因而不會有涉及被侵權的疑慮。

2013年SOHO集團指控重慶「美全22世紀」有剽竊其委請Zaha Hadid設計的「望京SOHO」 (圖1);之前的「北京楓丹麗捨v. 森林大地」、「上海香榭里v.香榭麗」官司案,都涉及著作權剽竊及違反商標法指控。在「香榭里」案中更涉及620 萬人民幣的賠償要求。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