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Implementation of a Zero Carbon Building in a Subtropical Region
/ By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Group (Hong Kong and Taipei Offices), Arup

In the subtropical Hong Kong, engineers of Arup have overcome all the difficulties and accomplished the first zero carbon building.
在亞熱帶地區實現零碳建築
文/奧雅納工程顧問 (香港與台北分公司) 永續建築團隊 圖片提供/Arup

香港屬亞熱帶氣候,全年大部分時間高溫高濕,這樣的氣候條件對於建造零碳建築是相當大的挑戰。奧雅納工程顧問 (Arup)的永續建築工程師,在香港實現了第一座零碳建築。

目前世界各地最迫切的議題就是如何讓建築物的碳足跡降至零碳的程度。零耗能建築物(Zero Energy Building, ZEB)及零碳建築物(Zero Carbon Building, ZCB)已成為全球建築設計的趨勢,並視為建立氣候平衡社區(Climate neutral community)的最終目標。首個ZEB / ZCB的專案於2000年在歐洲建成,主要是因為政府在永續建築方面實施措施。時至今日,世界各地已有多個同類項目落成。
在亞洲地區,要實現零耗能/零碳的建築物面臨著許多問題和挑戰;盲目複製歐美國家的建築設計或建造技術可能會導致比傳統建築物產生更多的能耗與成本。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