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小確幸的喜悅

文/林志崧

  319似乎是一個魔咒,二顆子彈的故事雖已落幕,但風起雲湧的318太陽花學運正點燃著民眾對政府近二年來施政不滿的怒火。當立法院聯席委員會審議備受爭議的服務貿易法時,執政黨立委違反朝野協商在混亂的委員會議中以30秒的時間火速通過議案並送院會二讀,引爆了轟動全國並備受全球媒體關注的學生佔據立法院的318太陽花學運。並插槍走火地點燃323佔據行政院學運的插曲,318學運對執政黨的危機至今並無落幕的跡象,在傳言滿天飛中,似乎還看不出掌權者解決爭端的睿智。

  318太陽花學運危機處理模式對執政黨來說是一門死當的學分,在這危機處理過程,我們看不到掌握權力者對弱勢者溝通態度的謙虛,當熱情的學子展現學運的紀律,凸顯執政黨的粗魯議程時,輿論慢慢轉而支持學子們的抗議行動,執政黨也逐漸失去危機處理的適當時機,僵持的過程中我們讚歎年輕一代的危機處理能力與紀律,青年學子善用網路科技打破資訊不對稱的劣勢,有效地運用網路平台累積人氣與長期抗爭資源,熱情而不矯情,凝聚了全國的目光,科技改變生活,也改變了抗爭的模式。

  當執政者一味地追求冰冷數字的成長,當政府官員不斷地大聲疾呼通過服貿的重要性;當大財團企業主也配合登高一呼,肯定服貿對出口的正面影響;當經濟學者從經濟學理論,強調唯有降低貿易障礙,才能促進經濟發展,表達對服貿的態度,我們實在無法說服自己在臺灣複雜的歷史與人口結構中,過分依賴中 國大陸市場是否正確?甚至當2010年討論ECFA時,經濟學專家一再強調ECFA是當前臺灣經濟發展的分水嶺,原來只是理論基礎。

  海洋國家—臺灣的經濟命脈是出口貿易,70年代冷戰時期,靠著與世隔絕共產世界的封閉,創造輝煌的出口貿易年代早已成過往雲煙。經濟迅速竄起的臺灣,產業結構並不紮實,近二十年來中國大陸經濟改革開放的磁吸效應,延遲了臺灣產業轉型的契機。臺灣接單中國製造的產業模式,經濟成長數據雖然亮麗,但不踏實的經濟發展模式,展現在大多數人焦慮的臉上。十六年來薪資水平回到原點,讓年輕一代對國家未來感到茫然,中小企業資源有限,在疆域廣袤的大陸型國家打拼極為困難,而當臺灣經濟對中國大陸依賴程度越高,香港化現象就會越明顯,這也是社會大眾普遍的焦慮,尤其首當其衝的年輕族群。

  服務貿易法的討論不能單看數據效益,需實質地考量臺灣錯綜複雜的近代史與社會結構,不需要矇蔽於漂亮的經濟成長數據,更不需要望韓國項背突呼奈何。這群任勞任怨在土地上辛勤工作的大地子民,只能期待我們的後代持續呼吸著自由的空氣,在生活中、在生命裏尋找小確性的喜悅。






編者的話
20 小確幸的喜悅
/林志崧

建築新聞
22 台灣建築新聞
28 國際建築新聞

作品
40 北港女兒橋
/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46 秋紅谷生態景觀公園
/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謝伯昌建築師事務所
54 媽祖宗教文化園區眺望台
/王家祥建築師事務所、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
60 前鎮之星—高雄市凱旋自行車橋
/張瑪龍+陳玉霖建築師事務所、
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居夏設計
66 菁桐天燈觀光分駐所
/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

特輯/城市翻轉‧車站再生
74 臺中車站站區車站規劃與設計
文/張樞
82 車站再生,舊城核心活化的表與裏
文/郭瓊瑩
90 車站、鐵道遺產保存與地方再生
從歷史文化保存的角度談起
文/王新衡
96 市民對高雄車站的期待
展望2030未來高雄
文/曾梓峰

《建築人物》

100 有行動力的專業巨人
文/丁育群
101 永不熄滅的燈
文/許俊美、黃秀莊
102 建築界的龍頭
文/王紀鯤
103 風趣‧瀟灑‧明星建築師
文/高山青
104 中華工程仲裁協會之理想與前景
文/張大華

《他山之石》

105 石油港人行橋
/德國施耐德+舒馬赫建築師事務所

《閒置空間再利用》

108 荷蘭閒置辦公區Amstel III城市再生
文/鄭采和

《論壇》
114 「假面」的建築與永續的挑戰
文/程凌

《建築與城市》
117 都市叢林之街角驚奇
沒有公眾參與機制下的城市設計
文/曾振榮、張國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