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Planning & Design of the Taichung Railway Station Area
/ By Chang Shu

We employed the background of architecture to try out 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transform abstract ideas into understandable info on a platform for discussions. During the procedure, we recovered the role of 「urban design」.
臺中車站站區車站規劃與設計
文、圖/張樞

我們以都市設計和建築設計的背景,在各個階段扮演測試配置和空間的角色,將抽像的想法轉換成可以瞭解的資訊,和大家可以討論的平台。……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意外的扮演了原來欠缺的「都市設計」角色。

臺灣主要城市的鐵路車站因鐵路的地下化或高架化,有了改建的機會。這些車站往往佔地較大,將都市切成個性極不相同的前、後站市區。軌道自地面消失後,前後站的差異不再,都市有機會利用臺鐵車站和其腹地(站區),進行整體發展的想法。
臺鐵的營運先後受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的衝擊,在都會區轉型為城市化捷運,是另一個對都市發展有正面貢獻的因素。其實地下化或高架化的影響不只是大站,鐵路沿線有更大的市區,可有不同的發展企機。沿鐵路的都市環境從過去的「背面」,轉變為有捷運服務的「正面」,其實是很巨大的變化。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